被遮蔽的發明家,被擦亮的發明

 好多發明並不閃閃發光;好多發明家並不聲名卓著,有一天會有像喬布斯那樣的人以此作為藍本,精心修飾,制成能夠改變世界的產品。

    【美國《時代》周刊11月28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題:關于發明,喬布斯所不能教給我們的(作者利夫‧格羅斯曼)

    在史蒂夫‧喬布斯時代,最重要的事情是完美的最終產品。

    沒有人會記得那個最初冒出這個想法的人。

    告訴我你們看到“發明家”這個詞的時候會想到什麼。我來告訴你我想到的是什麼:一個滿頭白發的矮個子,身著一件跟老迪士尼卡通片中式樣相倣的實驗室白大褂。他在搗鼓一臺老式電腦,之所以你還能看出那是臺電腦,因為那上面有一盞突出的燈。

    但並不總是這樣的。發明家曾經很酷。他們曾經是卓越而浪漫的人物,比如達‧芬奇、本傑明‧富蘭克林和尼古拉‧臺斯拉那樣的流氓天才,引下閃電,偷走上帝的神聖之火。但現在一切都變了。究竟發生了什麼?發明家為什麼失掉了他們頭上神聖的光環呢?科學發明何時不再性感了?我很不情願地將責任歸咎于剛剛離世的偉大的史蒂夫‧喬布斯身上。

    這無損喬布斯的偉大,他是一個至少顛覆了四個行業的天才。但他並不是個發明家。喬布斯所做的是完善其他人的發明。他優化了這些發明。他有想法、有技術、有一雙遊標卡尺般的眼睛,能夠令數據精確到小數點後好多位。他包裝並潤色了他人的想法,直到這些想法成為熠熠生輝、令人難以抗拒的零售商品。

    喬布斯並非以想法見長;他是個混音藝術家。

    查爾斯‧撒克、巴特勒‧蘭普森和道格拉斯‧恩格爾巴特是發明家———他們就是那些在施樂公司帕克研發中心工作的人,喬布斯最初開發的麥金托什機型革命性的圖形用戶界面,就是從那裏借來了大部分的式樣和靈感。但幾乎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誰是發明第一臺電子樂器的可憐混蛋?誰發明了平板電腦?誰發明了智能手機?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他們從來沒有登上《時代》周刊的封面。

    你也不必把發明家想得太過浪漫。最近的創新獎學金諸如史蒂文‧約翰遜的“好主意來自哪兒”顯示,多數發明都是在學術性實驗室或者公司研發部門協力孵化、進展緩慢的結果,而不是誕生在某個離群索居天才家的車庫裏。

    但在這場創意的混戰中,的確有某人或某些人的想法非常不同。當喬布斯看到一臺智能手機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更完美的智能手機。但要從酸牛奶中想出一種新的紡織品,正如德國生物學家和時裝設計師安克‧多馬斯克所做的一樣,卻是需要非常與眾不同的思考。同樣地,哈佛研究人員盧多維科‧卡德馬蒂裏想到用電來滅火而不是點火。你能在拍完照後重新給相片對焦嗎?Lytro公司生產的光場相機就能。你能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機從別人的想象中直接獲取照片嗎?這已經發明出來了。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傑克‧加倫特做到了。

    誰能看著一個普通的燈泡,然後想到一個能替代W i-Fi的無線數據傳輸器?誰能看著一個巨大的焚化爐,然後想到一個更巨大的滑雪坡?這都不是平庸的點子。甚至不是與眾不同的點子———它們是徹底的怪念頭。喬布斯的天才在于想辦法讓產品做好它們該做的事,但發明家做的卻不止于此。他們創造出的東西能做本不該做的事情,這些事甚至原本是不可能的。

    我們生活在一個發明家很廉價的時代。一旦他們的專利被安全地掌握在優化者的手中,其發明就成為生產過程中應丟棄的副產品。但讓我們花幾秒鐘的時間來想象我們有多需要它們。你能看到的這些東西有好多並不漂亮;這是未經優化的未來草圖。有一天會有像喬布斯那樣的人拿它當作藍本,精心修飾,制成能夠改變世界的產品。但時機尚未到來。這是未經裁剪、未經處理的發明原石,直接來自那些有好點子的發明家,他們是直接從上帝那裏獲得的靈感。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