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選出50最佳發明 3D列印服飾吸睛 電魔杖能滅火

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選出今年度五十項最佳發明,入榜項目中讓人耳目一新的包括自脂肪萃取幹細胞以培製心肌、取自酸奶的布料纖維、消防電魔杖、新世代數位記憶筆、蜂鳥型飛行監視器、飛行遊艇及3D列印服飾等。

     從脂肪萃取幹細胞以修補受損心肌

     過去抽脂整形抽出的脂肪總是被當廢棄物丟掉,現在科學家則廢物利用,從心臟病患自體抽取脂肪,在實驗室萃取其中富含的幹細胞來培製心肌,用以修補病人受損的心臟。

     從酸奶萃取纖維以製作服裝

     從唾手可得的酸奶萃取酪蛋白,研發成不添加任何化學成分的牛奶纖維布料「QMilch」。以此製成的服裝具絲綢般的質感,且布料的酪蛋白所含氨基酸具抗菌、抗過敏及抗老化效果,也有助血液循環。

     滅火的電魔杖

     讓消防人員可像揮動魔法棒一樣使火焰熄滅。電魔杖的電極能產生每公尺一百萬伏特的電場,研究人員把電魔杖指向竄高約五十公分的火焰,幾乎立刻就使其銷聲匿跡。但研發團隊指出,電魔杖相當安全,不論是頻率、電壓和電流都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新世代的數位記憶筆

     巧妙地結合了超音波、紅外線與數位感壓筆,可以在任何A4至A7尺寸的紙上直接繪圖,而在把匹配的接收器透過通用序列埠纜線連接到電腦後,所繪圖像就會自動轉換成數位檔案傳輸進電腦,並可進行後續的編輯與處理。

     蜂鳥偵察機

     仿效蜂鳥等生物研發遙控的微型撲翼機,用於監視和偵察。利用遠端遙控,其翼展十六.五公分,重量十八.七公克,比一顆三號電池還輕,飛行速度最高可達每小時十七.六公里,機腹裝有微型的偵監攝影機。蜂鳥撲翼機可垂直攀升或下降、側飛、前進和後退,也可順時針和逆時針旋轉。而且在蒐集情報時,它還能在窗台盤旋和棲息,不被敵方察覺。

     飛行遊艇

     主船身上方有四根高四十公尺可改變方向的巨大桅桿,在海上航行模式中,以四根桅桿上多面風帆提供主要動力,而四個桅桿都可獨立操控,以確保無論風向如何,都能維持在理想方位。當切換成水上噴射機模式後,四根桅桿可降低放倒成水平機翼,風帆也會收進桅桿夾層裡,在四個螺旋槳的推動下,遊艇即變身為飛艇。

     3D列印服飾

     荷蘭服裝設計師范赫本結合設計與科技推出3D列印服飾,她與一名建築師共同就設計服飾研發了3D模型,以一周的時間將其列印在聚合物上,製作出與原設計分毫不差的洋裝,成為今年初巴黎高檔時裝展驚艷之作。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