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被搶登記 台商最頭痛問題

     不同於投資金額、土地動遷等有形資產爭議,無形資產商標權則是登陸台商最頭痛的糾紛。「永和豆漿」與「永和大王」商標經法律判決後,如今雙方井水不犯河水,仍各自為政,但永和豆漿在各地與山寨版侵權業者糾紛從沒斷過,永和豆漿表示,目前各地的侵權商標爭議,官方協助處理效率比往年更快,有助台商伸張正版商標權。

     各式各樣的商標侵權糾紛可說是台灣品牌業者登陸心中最頭痛的事。台商之間的分家還包括茶行,例如天仁登陸的天福茗茶,在華東區就分家為天申茗茶,兩家同樣是台商起家,呈現同業競爭狀態。

     上島咖啡登陸後開枝散葉,浙江上島就發展出老樹咖啡和哈里歐咖啡品牌;江蘇、河南和東北上島系統則醞釀出迪歐咖啡;廣東上島則推有米羅咖啡,上島咖啡一進入大陸就變身成為「泛上島」系列咖啡館。

     更有台商進入大陸,想以台灣響亮的名號註冊,卻赫然發現,名號早已登記在案,只好改名。在台灣頗具知名度的洋蔥餐廳,7年前想登陸上海,卻與粵菜的上海洋蔥餐廳「撞名」,今年登陸上海,為了不讓消費者混淆,改名「洋蔥意廚」,與當地業者區隔。

     士林夜市知名度極高的豪大大雞排,登陸時,卻發現,上海已有兩家公司分別擁有超過100家門店,產品分別取名「豪大大雞排」和「豪大大香雞排」,但都不是出自正宗的台灣雞排。

     針對層出不窮的商標爭議,台商不是改名繞道而行,就是求助於主管機關,希望藉由兩岸協商機制解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王美花便表示,今年台商舉報的50、60件案子中,僅17件獲得有效解決,其中還包括台鹽生技、台灣銀行等品牌糾紛,目前已獲得解決。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