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局為港商找專利

【明報專訊】香港貿易發展局將於下月2日與香港設計中心合辦首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探討發展知識產權市場新商機。貿發局助理總裁葉澤恩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有潛力發展「知識產權中介」方面的服務,成為知識產權貿易的管理平台,他亦相信,透過知識產權貿易,本港中小企可望獲得更多品牌專利,有助拓展內需市場。

葉澤恩稱,知識產權題材廣泛,除了技術外,還包括創意、設計、版權及商標,而隨?國際對知識產權的愈來愈重視,市場上正開始出現專門買賣技術專利的中介公司。

「例如英國有網站便專門蒐集已經過了專利保護期限的商標來轉售。」他指出,有效的中介平台,是可以讓一項知識產權獲得最大利益化,對買賣雙方均是好事。

據貿發局從香港專利師協會會長陸地博士所了解,曾有內地人自行研發了一種「太陽能冷氣機」,但成本要近30萬元,沒法適合個人市場,後來這發明被香港一間企業看出商機,經審核並買入這項技術專利後,該企業將「太陽能冷氣機」改為售予酒店,反而獲得了成功。

 

可發展為知識產權審核中心

 

這例子說明,就像千里馬遇伯樂,好的專利也要有適合發揚的市場,葉澤恩便認為,亞洲區對知識產權的渴求在不斷增加,市場需要區域性的相關管理樞紐;中國許可貿易工作者協會香港分會主席顏文慧更相信,香港有能力成為知識產權的國際審核中心,一來是國際大都會,二來人才法制均成熟,三來對知識產權認知深。兩人也認為,中國近年對保護知識產權愈來愈強,亦愈來愈重視知識產權所帶來的商業利益。

「內地強調自主品牌,升級轉型,而事實是,中小企要自行創建品牌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所費亦不菲,但如果透過中介洽購專利,例如特約經營某品牌服裝,就可以在節省成本下拓展內需,同時也從中汲取品牌管理營銷經驗。」葉澤恩道。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