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專利/會咬人才有價值

台灣企業要提升國際競爭力,除了要注重公司治理,專利布局也是一項重要利器。工研院技轉中心主任王本耀強調,企業取得專利,重點不在那張證書,更重要是將專利商品化、加值運用。

公司治理高峰論壇的壓軸議題為「智慧財產加值運用」。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蘇評揮主講,與談人有半官方的工研院王本耀以及民間企業專家與談,包括台積電資深副總暨法務長杜東佑、神達電腦副總經理暨法務長阮啟殷等。

王本耀表示,企業研發的專利,若品質不好,是沒有價值的。申請專利的價值最重要是要與國際接軌,專利要能流通運用,才能提升競爭力。此外,有用的專利還包括能夠拿來「咬人」,即作為遇到專利訴訟時,能用以反訴的利器。

近來國際間科技大廠的專利戰打得火熱,王本耀說,我國的企業在專利訴訟上,比較欠缺子彈,即缺乏可用來反訴的專利。雖然國內產業界擁有許多專利,但多只是防禦用途。

他指出,美國現在有許多公司專門購買專利,用來對企業提告以賺取權利金。台灣企業要因應這種情況,必須積極購買有用的專利,已累積彈藥庫。但企業購買專利時,必須判定專利到底是否值錢。要以專業判斷,選擇可用來反訴的專利。

阮啟殷更點出,台灣產業所面臨的最大衝擊就是專利,過去產業空有技術,但空有技術在市場上並沒有意義,必須要有專利,才會有權力。專利必須以訴訟為軸心,要成為有力的訴訟工具,才能成為競爭對手顧忌的對象。

蘇評揮也強調創新能力的重要,因此經濟部也訂出「創新經濟,活力台灣」的產業發展目標,將會以注重研發、以及產業群聚發展,去推升台灣在全球競爭力的排名。

杜東佑表示,台灣許多企業面臨的最大問題也在於創新能力,公司應該在智慧財產的研究發展上,投入更多的預算和資源。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