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論壇---關鍵專利 政府布陣

經濟部草擬專利(IP)戰略大綱預計11月底前報院核定,傾向選定幾項核心技術,進行關鍵專利布局。政院高層正逐一傾聽通訊業者建言,將整合業界、學界及財團法人能量,擬訂研發核心專利戰略,迎戰蘋果、三星、GOOLE等國際大廠。

     官員說,除通訊業外,LCD、LED等光電面板業者都遭逢專利訴訟官司纏鬥,且美國大廠獨大市場,要將其他競爭者趕出市場的情況愈趨嚴重,不利我高科技業者國際競爭。

     對此,經部已邀集各部會,擬出專利策略大綱,預計11月底前報院核定,除祭出一些誘因鼓勵業者提升研發能量外,政府也將扮演積極引導角色,選定幾項前瞻核心技術,同時展開關鍵專利布局。

     此外,業者也反映支付權利金或損害賠償金給國外大廠時,依所得稅法規定,外國公司在台灣的所得需繳交10%所得稅,只有支付權利金屬特許權利可以例外免稅,但若訴訟敗訴支付損害賠償金時,國內業者必須在支付同時,還得替國外大廠支付10%稅金,等於受害者被剝二層皮,盼可以修改稅法。

     另通訊大廠業者也建議,擴大產創條例研發等功能性抵減適用範圍,若參與專利標準活動費用能扣抵。對租稅建言,政府部門會納入思考範疇。

     相關高層表示,國內有少數一、二家通訊大廠投入專利研發10年,累積足夠功夫可以拿研發的專利作為訴訟他廠的攻擊武器,但有些大廠投入研發核心專利能力仍不足,只能處挨打的份。

     吳揆指示工研院建立IP BANK(專利銀行),協助業者取得更多專利籌碼以利和對方和解,高層說,工研院研發很多IP,資通訊業應採購拿來作防禦武器。

     不過,為避免違反WTO補貼的規定,工研院將另成立一家專利公司,協助國內業者打專利訴訟官司,避開違反WTO政府採取補貼,造成不公平競爭的規定。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