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論壇---全球競爭力/台灣8項第一 連3年超韓國

台灣在世界經濟論壇 (WEF)全球競爭力排名中維持第十三名,亞太地區排名第四。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表示,台灣有八項子評比為第一名,且連續三年超越韓國,是「很不容易的事」,也是有史以來最佳紀錄,預期明年名次會再進步。

    WEF昨天公布年度全球競爭力排名,在一百四十二個國家中,台灣的全球及亞太地區排名皆與去年相同。
    我國有八個子項目被評比為全球第一名,包括低通膨率、每百人擁有電話線數、未來五年瘧疾對商業影響程度、瘧疾發生率、當地市場競爭強度、金融服務收費是否低廉、產業群聚的深化,及每百萬國人擁有專利權數。
    不過,台灣也有排名較落後且退步的項目,包括就業僵固性、解僱成本、投資者保護、司法獨立性、政府財政赤字和政府債務。針對政府債務問題,劉憶如指出,評比是參考二○○九年的政府財政狀況,當年政府採取擴大內需政策、還發消費券,政府財政赤字及債務惡化,但目前已經改善。
    劉憶如說,台灣平均每人擁有的發明專利數(以在美國登記之專利為評比標準)連續四年全球第一,今年WEF公布的報告還提出來誇獎,並強調台灣的平均發明專利數超過美國,代表我國創新能力非常強。
    劉憶如昨天表示,我國有卅七個子項目排名都是二○○六年以來最好的成績,占了一百一十一項評比總項目的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二○○年我國排名落後韓國,但二○○九年起對韓國的領先持續擴大,今年評比已領先韓國十一名,她表示:「這是非常值得重視的。」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