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論壇---疑雲四起︰可口可樂百年秘方曝光?

可口可樂的配方堪稱是全世界被保護得最好的公司秘密,但現在有一家美國電台宣稱已發現一紙原始處方,集團總部否認這消息,可是各大媒體群起直追,因為這牽涉到精彩無比的市場霸權故事。


可口可樂於1886年問世以來,發展到今天,成為全世界最成功的無酒精飲料企業集團,配方一直被嚴格保密著。這配方是以簡單手寫的方式,鎖在美國亞特蘭大總部附近的太陽信託銀行(SunTrust-Bank)的一個保險箱裡。鑰匙據稱是由兩位高層經理人負責保管,他們依公司規定,有如一國元首和其副手般,不可同時搭載同一架飛機,以免喪失這寶貴的配方。


許多科學家試圖分析可口可樂的成份,希望破解它的配方之謎,但始終沒有成功,不過,這回似乎比較有眉目了。


每周廣播節目「美國生活」(This American Life)的主持人伊拉‧葛拉斯(Ira Grass)宣稱,該節目在可口可樂發源地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1979年2月18日發行的「亞特蘭大憲法報」(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發現了這一向被嚴格保密的配方。


當天這份報紙28頁的1篇文章附有1張照片,照片上是一本打開的筆記本,筆記本上列著可口可樂的配方。


根據美國生活網站(Thisamericanlife.org)所公布,配方內含檸檬酸3盎司、咖啡因1盎司、少許的糖、水2.5加侖、萊姆汁2品脫、香草1盎司、焦糖至少1.5盎司、糖漿5加侖、酒精8盎司、柑橘油20滴、檸檬油30滴、肉豆蔻油10滴、胡荽汁5滴、橙花醇10滴和肉桂10滴。


配方公布後不久,電台網站立刻當機,因為有太多人要下載配方。


這個由芝加哥公共廣播電臺WBEZ製作,美國國際公共廣播電臺(Public Radio International)發行的節目宣稱,這本筆記本原屬於研發出可口可樂配方的藥劑師潘伯頓(John Pemberton)友人所有。潘伯頓(John Pemberton)所用配方,據信是潘伯頓的友人所記下,然後流傳數代。


根據接受葛拉斯訪問的喬治亞州藥劑師畢爾(Everett Beal)的遺孀,這本筆記本在幾經轉手後,最後落到畢爾手中,而畢爾與亞特蘭大憲法報該篇文章的作者相識。


可口可樂公司否認筆記本上的配方和該公司的配方相同。可口可樂發言人特瑞斯勒(Kerry Tressler)說:「許多第三者,包括『美國生活』,試圖破解我們的秘密配方。不論他們如何努力,總破解不了,因為『真的配方』只有一個。」


「美國生活」節目說,上述配方和在潘伯頓筆記本上發現的另一個配方相符。潘伯頓這本筆記本目前收藏在可口可樂檔案館。


檔案館館長穆尼(Philip Mooney)告訴這個節目,過去也出現許多相同或是類似的配方,宣稱就是可口可樂這個世界最知名品牌使用的配方。不過穆尼表示:「這個配方可不可能僅是先驅?非常有可能。但這就是我們上市所用的配方嗎?我不這麼認為。」


可口可樂和肯德基炸雞一樣,它們的配方都被專家認為是企業史上最成功的品牌操作之一。可口可樂配方從未申請過專利,因為美國專利保護只有20年,屆滿要延期便需要公布專利內容。1985年公司曾試圖在原配方基礎上改良,推出「新可樂」,但失敗得一塌糊塗,這也是可口可樂公司用盡各種方法不讓配方外洩的原因。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