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權論壇---揭密N8智慧手機:諾基亞強化Symbian^3的策略起點

蘋果(Apple)、宏達電(HTC)與Research in Motion (RIM)等公司在智慧手機設計領域的主導優勢,在最近幾年來,逐漸讓行動電話巨擘諾基亞(Nokia)失去其原有聲望。事實上,在過去幾年來,這家芬蘭公司似乎未能將業務重心放在產品上,反而與高通公司(Qualcomm)針對智慧財產權(IP)和專利費用問題展開漫長的法律訴訟。

諾基亞對於2010年4月間推出的N8手機寄予厚望,期望以此重塑該公司在用戶心中的美好形象,並取回在智慧手機市場的佔有率。不過,一些分析人士指出,Nokia現正面臨著競爭對手品牌產品已成為智慧手機代名詞的艱苦戰場。為了瞭解N8智慧手機如何因應現有的競爭態勢,UBM TechInsights公司為N8進行了詳細拆解。

當諾基亞和高通公司終於在2008年達成和解後,諾基亞取得了基於高通專利的元件使用權;許多市場觀察人士開始期待這家手機巨擘能夠開啟新時代扉頁。在2007年全球出貨的11.5億支行動電話中,諾基亞佔到了40%。


然而,很快地經過幾年後,諾基亞雖然在蜂巢式手機銷售量方面仍是全球主導廠商,但隨著蘋果iPhone系列、RIM黑莓系列以及最近HTC公司Droid等‘全功能’(do it all)手機的強勁推出下,諾基亞的市場佔有率持續下滑。在諾基亞曾經主導的中國市場中,該公司現正面臨著來自三星(Samsung)與摩托羅拉(Motorola)等長期競爭對手,以及華為(Huawei)、聯想(Lenovo)和天語(Tianyu)等中國新興企業等廠商帶來的沈重壓力。


諾基亞N8智慧手機在2010年4月推出時引起業界熱烈討論。Nokia為這款N8智慧手機配備了明亮的3.5吋主動矩陣OLED觸控螢幕,以便與三星Galaxy S所用的AMOLED螢幕相抗衡;搭載了1,2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可說是所有智慧手機中所僅見的最高畫素配置;此外,N8手機並支援16GB的內部快閃記憶體;以及Symbian 3作業系統。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