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論壇---2011年全球醫藥市場趨勢

編譯/生策會專案經理 李貞嫻博士

IMS Health公司預測新年度2011年的全球醫藥市場將高達8,800億美元,與2010年相比增長5-7%。

雖然整體市場在2011年將有所回升。但實際上,已開發市場的成長卻比以往面臨更大挑戰,主因為專利到期和新的藥品預算機制。新興藥品市場(包括:中國,世界第三大市場)持續擴張,預計貢獻50%的總成長。同時一些創新的產品也在市場中嶄露頭角,例如轉移性黑色素瘤、多發性硬化、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都出現新的治療選擇。

IMS在2011年的預測報告中指出四個關鍵的市場動態:

已開發國家和新興藥品市場預計將有不同的增長率。因為各國家自全球經濟危機復原的速度不同,藥品市場的成長速度在各國主要市場也有越來越多的分歧。17 個新興藥品國家,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巴西等,預計在2011年將達到1,700-1,800億美元,成長約15-17%。許多這些市場受益於政府在醫療護理的開支增加和更廣泛的公共和私人醫療資助,這帶動更大的需求與醫藥品的取得。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三大醫藥市場,預計在2011年將成長25-27%,超過500億美元。

在主要已開發國家,雖然2011也會碰上每兩年一次的藥價調降,但影響不大。日本仍將有5-7%的增長;5個主要的歐洲市場(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英國)整體將增長1-3%;最大的單一藥品市場:美國,將有3-5%的增長,而加拿大則成長1-3%。在美國藥品銷售額將高達3,200-3,300億美元。

另一方面,專利到期將帶動學名藥成長。可以預見2011年,銷售額超過300億美元的產品,在主要已開發國家市場將面臨與學名藥競爭的壓力。單單在美國一處,立普妥(Lipitor)、保栓通(Plavix)、金普薩(Zyprexa)和左氧氟沙星(Levaquin)在過去12個月以來共佔超過9,300萬的處方藥,並產生了170億美元總銷售額。不過等到專利到期,病人可以轉移到成本更低的學名藥為替代品,這些藥品的市場可能完全歸零,而這種狀況,預期將在2012年達到高峰。

此外,各國政府正進行預算控制機制,藉著控制藥品開支做為一個恢復財政平衡的方式,此舉也給製藥公司帶來重大隱憂。在2011年,多個市場都將受到這些措施的影響。幾個較突出的例子包括在西班牙和加拿大,學名藥的價格相對其品牌藥是大幅度的減少,因此學名藥的回扣預計將被刪除;在德國上市的品牌藥被要求新的價格談判;土耳其和希臘對品牌藥採全面降價。在美國也正加緊藉由健康計劃預授權的使用的和費用分攤規定來解決不斷上升的醫療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治療領域創新週期和未滿足的需求帶來成長動力。2011年,新藥的引進和市場接受程度,有三分之一是特用的產品,正準備用來履行患者未滿足的需求,並且顯著改變在幾個關鍵治療領域的治療模式,例如,中風的預防、黑色素瘤、多發性硬化、乳癌和C型肝炎。由於這些新藥進入市場,患者接受度不僅增加其市場價值,加上其他已有低成本學名藥的治療領域的經費也會注入。這五個潛在的明星藥品預計將獲得核准,並在2011年底前在全球上市。

資料來源: www.imshealth.com, 2010, IMS Health Forecasts Global Pharmaceutical Market Growth of 5-7 Percent in 2011, Reaching $880 Billion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研究發展處 632 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TEL:05-631-5561
2010 © NFU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聲明
本系統採用專利行銷平台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回首頁